点击下载
赵凤梧谈地产企业诚信问题
 发布者:zyq 发布时间:2012/7/4 阅读:4843
【赵凤梧】: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实现咱们国家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应当说现在是全国老百姓最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房地产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房地产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是实现我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非常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当前从房地产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来说,我们觉得到了非常需要来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为什么?就是刚才任所长所讲的,我觉得房地产市场当前授信的一个方面,诚信的一个方面,问题都凸显。你从授信的角度来看,咱们200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商从国内的贷款是7000多亿,去年是1100多亿,我看有一个调查材料说,从2006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老大哥,上海和深圳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都在55%以上,有的是超过了100%。他平均都在55%以上,去年这两个地方房地产的上市公司他的负债总额是5100多亿元,这个钱都是任兴洲所说的,绝大部分是从银行借来的,是靠银行举债进行开发建设的。从我们老百姓来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按揭贷款3000多亿,2009年9000多亿,这个贷款额度也不低了。这些年我们国家老百姓的信贷发展很快,消费信贷里边的绝大一个部分就是房屋的信贷。央行公布的数据是2008年的3月份,住房信贷占到全部消费信贷的83%。

  所以刚才我特别赞同任兴洲所说的,咱们授信这一块,用举债建房,按揭购房,这个量是很大的。你要不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不得出乱子了吗!刚才任兴洲也提到了,我看到了,6月15日银监会发布一个报告,这个报告讲,进入2010年信贷资金风险增大和属实性属实的实质性风险上升,而且特别提到,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隐患提升。这就是敲了一个警钟。

  第二个方面就是任所长所讲的诚信问题,在房地产领域中,我们的开发商、建筑商,进行诈骗获取贷款的恶性按揭多的是,在建房、销房的过程中,这种案子多的是。前几天报道山西临汾出现了煤炭局局长,后来是煤炭周老板干坏事被判刑20年。他个人在北京黄金地段买的房子30多套。这些年这类的事欺负老百姓的事多的去了。另外,买房人,这一主题多,咱们买房人提供虚假收入证明,获取贷款,天天都有。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确实到了必须要加大力度来做的地步了。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我们有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包括带来今天讲的社会风险,甚至于政治风险。所以我觉得,贯彻落实国务院今年的两个通知,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遏制目前房价暴涨的局面,加快房地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这样一个任务,应该在我们整个房地产行业把它很好的搞起来。

版权所有@2011-2012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课题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路17号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十层1015室
电话:010-85690515  010-85690987(传真)
邮箱:xgw001@126.com
官网:www.chinacei.org  www.cncei.cn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