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下载
陈贵:房地产低碳发展必须结合中国国情
 发布者:zyq 发布时间:2012/7/4 阅读:4116
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贵
2009年12月12日16:16 我来说两句(null)

  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召开之际,“低碳”也成了当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低碳经济、低碳发展、低碳转型等概念充斥着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站的很多页面。作为能耗大户之一的房地产业,也热火朝天的加入低碳发展的讨论和尝试中来。

  近日,中国房地产学会常务副会长陈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走低碳之路是大势所趋,也唯有向低碳经济转型,房地产业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在房地产低碳发展的过程中,切不可盲目照搬国外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经验,而是必须结合中国国情,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房地产业的低碳战略。

  一是必须考虑到数量庞大的普通群众对房屋的基本需求,如何在保证他们的基本住房需求的情况下做到低碳。个人认为针对广大普通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低碳的重点在节能,以小户型为基础,加大节能材料在房屋建设过程中的使用,在房屋建设和后期使用过程中大力推广节能、节水设备,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节能观念和习惯。

  二是必须出台相关的支持、扶持房地产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动作用。目前房地产市场火爆,什么样的房子都不愁销路,开发商自然没有动力去创新技术和产品。卖高碳的房子没惩罚,卖低碳的房子也没有奖励,而低碳显然需要更高的技术含量和更大的投入,必然影响到公司的利润。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对低碳开发的公司和项目出台扶持和补偿政策,弥补因低碳开发带来的部分高成本投入,鼓励更多房地产企业投身低碳发展。

  三是必须严格执行现有节能标准,出台更严格标准,制定房地产业的低碳减排目标和强制执行措施。说到低碳,好像是新东西,但在建筑节能方面,中国很早就制定了相关标准,问题是这些标准并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也就是说,我们早就有低碳的要求,但没有做到。针对这种情况,未来必须严格执行现有的节能标准,出台更严格的房地产低碳节能标准。同时结合国家整体减排目标,制定房地产业的减排目标和强制执行措施,项目规划、项目建设、项目验收到投入使用,全程执行低碳节能标准。

  四是要防止一两个项目或楼盘成为“形象工程”,要引导行业领导企业首先投入低碳发展。如果仅仅是建造一两个楼盘作为形象工程,很多房地产商都可以做到,但这距离全行业的低碳发展还很遥远。必须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别是领导企业和资质较高的企业主动探索行业低碳发展模式,积累发展经验,进而带领全行业在低碳发展上取得突破。

  房地产的低碳经济发展也许比预料的来的快、来的紧迫,但房地产的低碳发展绝不是照搬国外成型的老路,也不是高价低碳建材的堆积。这是一种从理念到行动的全方位模式创新,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和房地产业的发展现状,有计划稳步推进。

  由中国房地产学会、北京房地产学会主办的、将于2010年1月中旬召开的中国房地产2010北京峰会上,将有来自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众多嘉宾将围绕房地产低碳发展这一核心话题展开探讨,初步摸索和总结中国房地产低碳经济发展的阶段特点和经验,更好服务于中国房地产低碳发展和全国节能减排的大局。

版权所有@2011-2012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课题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路17号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十层1015室
电话:010-85690515  010-85690987(传真)
邮箱:xgw001@126.com
官网:www.chinacei.org  www.cncei.cn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