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下载
访谈主题:以诚信立市,推动经济发展
 发布者:zyq 发布时间:2012/7/4 阅读:5029
2003-03-15 15:48:19




· [新华网报道]:嘉宾已经到达多媒体演播室,访谈很快开始。 (15:02)
· [新华网报道]:原定四位书记、市长的同场访谈,现改为两场进行,稍后将是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和温州市委书记李强的访谈,请关注本次访谈的网友注意点击收看。 (15:14)
· [主持人]:网友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新华网的演播室显得格外热闹,因为我们今天请来的两位嘉宾都很有份量,他们是谁呢?我在这里先不说,让他们自己跟网友朋友做个介绍。 (15:04)

· [李豆罗]:我是江西省南昌市市长李豆罗。我作为人大代表来参加这次人大会的。 (15:04)

· [臧胜业]:河北省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也是十届人大代表。 (15:05)

· [主持人]:这之前对两座城市只是概念上的认识,首先请二位市长对各自的城市特色做一个简明扼要的介绍。 (15:05)
· [李豆罗]:我先说说南昌,南昌两个字的含义,一是昌大南疆。第二个意思就是南方昌盛。人们起这个名字就是对它给予无限期望。南昌古为江南名郡,现在被誉为英雄城。它是一座历史名城,又是一座英雄城。2000多年,这座城市经久不衰,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现在是英雄城,中国有三红,党旗是在上海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北京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就是南昌升起。这就是南昌。 (15:09)
· [臧胜业]: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的省会,是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中心,是华北的一座特大城市。现在的石家庄幅员面积15800平方公里,人口924万,其中市区人口220万。石家庄是一座新型的城市,但是石家庄这个地方历史很悠久,是燕赵大地的腹地。中华民族自古到今都有英雄人物、英雄事迹。石家庄也是革命胜利西柏坡的圣地,这里人比较忠厚,比较诚实肯干。石家庄市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 (15:10)
· [主持人]:二位市长参加几天的会议以后,最深感触是什么? (15:10)
· [李豆罗]:作为个人来讲能成为十届人大代表感到无尚荣光。这是我第一次当代表,这要感谢人民对我的信任,更要感谢组织上对我的厚爱。在大会上聆听了总理的报告,总理的报告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回顾了过去的工作。二是总结了过去的经验。三是科学得分析前进中的问题。四是对今年今后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我的感触就是对总理这个报告,他在回顾的时候,我感到倍感亲切。他在总结经验的时候,我感到是欢欣鼓舞。他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我感到我们的责任重大。他在提出今后任务的时候,我们感到任重道远。所以总理的报告我认为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是一个打动人 (15:17)
· [臧胜业]:我参加这个会议有两个方面印象非常深。一个方面感到我们国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非常辉煌的。朱总理在报告里面讲了八个方面的成就,九个方面的经验。我觉得讲得实实在在。在世界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我们国家能取得这样的辉煌成就,我觉得非常了不得。第二,按照十六大的要求,这次会议又对今年和未来的一段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我感到压力很大。要想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目标,任务是非常繁重的。要想做好工作,需要下一番大的力气,感到压力很大。回去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15:18)
· [主持人]:说起南昌,咱们就会想起八一南昌起义,南昌是一座革命老城,这座革命老城在现代化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经济发展当中发挥它的优势和特长。 (15:20)
· [李豆罗]:说到这个问题,我先从南昌的优势开始说。南昌古为江南名郡,2000多年经久不衰,应该说它是有很多优势的。第一,地理优势、地位优势、区位优势。第二,它有好的人文优势,有物产丰富的优势。物化天宝,人杰地灵。还有它的环境特别好,天生丽质,山川秀丽,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还有,它的交通比较发达,自古以来都是靠水运,赣江穿堂而过,赣江下边是大鄱阳湖,鄱阳下去是大长江,中华民族的大动脉就是从这里开始,所以南昌经久不衰。现在的优势更显示出来了,修了一个京九线,唯一穿过的省会城市就是南昌。 (15:21)
· [李豆罗]:原来前面有个浙赣线,现在是东西是浙赣,南北是京九。现在水运、空运,四通八达,公路铁路也是沟通东西、沟通南北。这种优势出来了。 (15:21)
· [李豆罗]:有这么多优势,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派驻了孟书记,派了很多领导到江西去主政,他们去之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转换机制,这种优势完全展示出来了。所以,现在的南昌发展环境是一派生机、一片商机、一分沃土。 (15:22)
· [李豆罗]:它的发展范围到了上下同志谋发展、左右通力干事业、雨后同行创辉煌的这么一种氛围。它的势头现在呈现人争时尚、事业兴旺、经济提速、城市变样这么一种势头。整个南昌可以说现在是人气很旺,环境很优美,经济实力在逐步加强。整个南昌城市现在非常好。 (15:22)
· [主持人]:石家庄市离北京非常近,如何使石家庄市加快发展的速度,让它尽快成为一座国际化的都市呢? (15:22)
· [臧胜业]:石家庄就是环京津,环渤海。我们离北京268公里,离天津291公里,实际上离北京、天津是一个大的经济区。这是石家庄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最大的优势,我们一定把它利用好。我个人认为现在的石家庄经济在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在不断的深入和前进,社会各项事业都在不断的发展。我想通过落实十六大的精神和这次全国人大的会议,经过十年八年的努力,建设成为我们国家北方现代化的大都市还是完全可能的,国际化的大都市还得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过程。 (15:23)
· [主持人]:二位市长到北京来开会,肯定跟兄弟城市之间进行了交流,肯定也是一个很好的取长补短的机会。在这个交流过程当中,给你感受最深的兄弟城市的经验。 (15:23)
· [李豆罗]:现在还没有机会跟其他兄弟城市交流。 (15:23)
· [主持人]:我们在预告当中说是有四位市长来新华网演播室进行交流,我们想提供一个特别好的机会让四位市长跟我们网友近距离接触。现在二位市长先来到我们演播室进行交流,过一会儿还有两位市长跟我们网友进行讨论。二位市长在我们访谈之后可以进行交流。刚才说到优势特色,这都是很好的东西。南昌市有没有一些让您感觉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您很忧虑的地方? (15:24)
· [李豆罗]:说忧虑,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感到对前景是充满着无限希望。当然在我们整个过程当中,应该说还存在着问题和困难,这是朱总理在整个报告当中都涉及到,就是九个方面的问题,那是全国性的问题,同时也是南昌市的问题。作为南昌市可能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一个欠发达地区,这种困难可能更多一点。比如说下岗职工的就业,比如农村孩子的上学,比如农村广大农民就医问题,这些作为一个市长都应该想到并且做好的问题。 (15:24)
· [臧胜业]:我对石家庄市的发展是充满了信心。石家庄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地方,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客观基础、人文环境都是不错的。但是石家庄市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刚才你问有什么担忧的事情,我认为就石家庄市来说,主要是三个问题:第一,石家庄的各级干部和全市人民尽管这些年来思想在不断地解放,但是和沿海发达的地方比较,和前进了的形势的要求来比较,我觉得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所以石家庄人民和石家庄市的各级干部在转变观念方面的任务还很重,要像沿海发达地区那样解放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 (15:25)
· [臧胜业]:第二,环境建设。要想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必须有一个好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我们现在的软环境越来越好,硬环境尽管也是越来越好,但是我觉得和国内比较好的城市来比,我们的硬环境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比方说大气污染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硬环境,这方面治理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15:25)
· [臧胜业]:第三,华北大平原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农业粮食产品产区。现在农业发展速度很快,规模也很大,但是农民的收入水平增长比较缓慢。怎么样使我们的农民尽快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也是摆在我们面前很大的一个问题。所以石家庄市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突出解决好这三个问题。 (15:26)
· [主持人]:二位市长今天来参加我们的访谈就是我们网友能够谈谈诚信问题。诚信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也是每一位守法的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但是却成为我们注重加强的一件事情。严格说来,这是我们的一个悲哀。在全社会自然而然建立良好的诚信氛围需要政府的领导,在这方面,二位市长怎么看? (15:26)
· [李豆罗]:刚才你说的问题,作为江西省委省政府,南昌市委市政府都把它当做当前思想教育的主要问题。前不久我们省委省政府为这个问题搞了一段的教育活动。提出四句话:求新思辩、开明开放、诚实守信、善谋实干。这就是江西的形象,也必然是南昌的形象,这就是我们正在抓的。 (15:27)
· [李豆罗]:我们现在正在做这种形象,江西的形象,南昌的形象。南昌有一个整体目标,就是富民强市。我们最基本的做两篇文章:第一,把南昌建设现代化的经济城市。第二,建成现代发源英雄城市。 (15:29)
· [臧胜业]:诚信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过程当中,诚信仍然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所以我们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去年作出一个决定,关于建设诚信石家庄的决定。现在这个决定已经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各方面的反映,各方面的反映都非常好。现在建设诚信石家庄的步子一天一天往前迈。现在为什么要建设诚信石家庄呢?我们感到要想促进经济的发展,要想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环境。要想有一个好的环境,必须讲诚信。所以我们觉得诚信问题带有根本性。石家庄市在发展战略方面提出了四大主导发展产业。 (15:29)
· [臧胜业]:第一,建设中国药都。石家庄市的制药业目前在全国是第一位,所以我们要建设中国药都。第二,建设华北重要商部。因为石家庄历史上就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商品零售额和市场交易额在全国省会城市里面是排在前面的。第三,建设全国重要的纺织基地。全国大的纺织企业很多分布在石家庄,纺织工业在我们国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第四,建设中国北方的特色农业区。因为它属于在华北大平原上,这里土质比较肥沃,气候适宜,水分也比较充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量在省会城市里面排在第一位。 (15:30)
· [臧胜业]:通过这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把石家庄市建成我国北方现代化的省会城市。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靠什么来保证呢?首先是靠党的领导,靠全市人民的努力。还要靠这里是不是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好的发展环境是人在创造的,那就看人怎么样。所以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提出建设诚信石家庄。诚信石家庄是分好多层次的?比如作为政府要建设诚信政府。比如说窗口要建成诚信窗口。比如说企业要建诚信企业。比如说每个公民都要做诚信公民。所以诚信石家庄是覆盖将近1000万人的大的活动内容。 (15:31)
· [臧胜业]:但是建设诚信石家庄,我感到最重要的首先要建设诚信政府。如果没有诚信政府的话,就不会有诚信部门,也不会有诚信窗口,也不会有诚信企业,也不会有诚信学校,当然公民的诚信建设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建设诚信石家庄的过程当中,我们抓住的一个重点就是建设诚信政府。目前石家庄市在建设诚信政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作出了一系列的规定,目前正在往这个方面努力。我们争取石家庄市的环境要在中国北方成为最优的,在全国争取成为是靠前的。经过一段努力,争取成为是一流的。所以诚信石家庄的建设已经见到了成效,而且我们想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15:31)
· [主持人]:两座城市都在想尽办法建设诚信都市。 (15:34)
· [“信用之人”网友]:您有一句话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口号很好,您的口号您做到了吗? (15:34)
· [李豆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个话是不是做到了,还要看老百姓怎么看。作为我自己,我必须这样做。古代人就要求,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作为党的干部,毛主席要求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党中央要求我们做“三个代表”,不管哪个时代,我们都要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党的利益重于一切,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体现这种奉献精神。 (15:35)
· [李豆罗]:我多次对我们的干部要求,要有一个精神,就要像蜜蜂采花那样去工作。我们所做的工作希望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得到群众的赞成,得到群众的拥护。这样我们自己也感觉很好。 (15:35)
· [“信用之人”网友]:请问臧胜业市长,我们所关心的是您从工人一步步走到省长助理、市长的岗位,您对百姓的生活最有发言权。你知道现在你市鸡蛋蔬菜的价格吗? (15:36)
· [臧胜业]:全国的情况不是太熟悉,河北鸡蛋和蔬菜的价格都是中等偏下的。因为河北属于农产品产区,鸡蛋、蔬菜产量非常大。石家庄市蔬菜产量每年是200亿斤。蔬菜不仅覆盖了华北各地,北京市的蔬菜其中有一部分是石家庄产的。天津的蔬菜有一部分也是石家庄产的。所以产量很高,价格中等偏下。你说几块几毛几,有个品种和档次的问题,这就不好回答了。如果问品种、等级,也可以回答出来。石家庄接近3亿只鸡,产量是非常大的。 (15:37)
· [臧胜业]:我可以这样形容,全国所有的大城市里面,每十个鸡蛋就有石家庄产的一个。所以蛋鸡饲养量是全国最大的地方,鸡蛋生产量也是全国最大的地方。 (15:37)
· [“信用之人”网友]:听说李市长您的书法很好,请您题词的一定很多,而且这又是您的爱好,您怎样区分是喜好的还是投您所好的?会不会您不在岗位上的时候,请您写字的人就没有了? (15:38)
· [李豆罗]:写字是我的爱好,不懂书法,爱好写字。现在要字的人很多。我是本着一条,不管哪里,凡是要交钱的我就不去。凡是要向我求字的,个人我都写,招牌我都不写。我知道前面有不少在位的时候求你写字,当你不在位的时候,把你的字拿下来。这样的事例很多,所以我要把握一个度。如果有人出访,拿出去作礼品,这个我就写。 (15:38)
· [主持人]:网友有很多问题,有的是关注诚信话题,有的是诚信的受害者,还有的网友就是您的子民,所以我们的网友问题很多,有的很尖锐,有的很质朴,有的很直白,请二位市长多多包涵。 (15:39)
· [“冲天飞豹”网友]:作为市长您能每月坐一次公共汽车去上班? (15:40)
· [李豆罗]:坐过,但是没有做到一月一次。我个人一般是公家的车下乡去。当然我还很喜欢走路。有时间坐公交车去看一下怎么样,但是一个月一次没有做到。 (15:40)
· [臧胜业]:一个月坐一次公交车我也没做到,甚至一年坐一次我也没做到。但是我感到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坐公交车算一种形式,比它还着急,比它优先做好的还有。 (15:41)
·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的网友也应该体谅二位市长的工作。我们刚才聊了各自城市的优势、劣势,还聊了诚信问题。请二位市长展望一下未来。 (15:42)
· [李豆罗]:南昌现在这座城市我前面说了主要是两篇文章,第一篇要把南昌建成现代经济中心城市。第二,把南昌建成现代文明花园城市。对于经济发展,我们想营造一个大的范围,让工业、农业、生产齐头并进。第二,要让劳动、资本、管理、知识竞相迸发。要达到这种氛围怎么办?就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转换机制,这就是我们作为政府来讲要把这四方面的工作做好。但是更重要的有两项:一个就是招商引资,集天下之财。第二,大力发展,蓬勃发展。去年我们GDP增长速度是13.8%。 (15:43)
· [李豆罗]:应该说在我们市的历史上是快的。我们的基数很小,想通过加快速度来赶上先进地区、发达地区。我们更想用外资来加快我们的发展。我曾经说过两句话,我们要深知,招商引资是南昌经济发展的翅膀,是南昌经济建设的车轮。第二是花园城市。这座城市怎么去做?我前面去做了,南昌是天生丽质,山川秀美,大山大水,真山真水,一斤空气一斤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其他地方都缺水,而南昌这座城市水特别多,水是生命之源,是城市之魂。 (15:45)
· [李豆罗]:赣江串通而过,东西有两条河,中间内外有八个湖,这就是我们的基础好。现在整个城市要奔着“五高四增”。“五高”:高起点的规划,高质量的建设,高水平的管理,高效益的金融。高素质的塑人。高起点规划,到底怎么规划这座城市,一江两岸,南北两城,沿着赣江两条延伸,内外两环,外带五个组团。到2010年,这座城市做到300万平方公里,人口要达到300万,作为一个城市的规模来衡量。 (15:46)
· [李豆罗]:第二,高质量的建设这座城市,我们的目标,一定要把这座城市建成生态城,建成江南水乡一个优美的城市,要让这座城市碧水蓝天,要春色常在,要绿色常在,美的空间,人的乐园。现在我们正在做水的文章。去年自从省里领导提出花园城市以后,我们就做了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清理占道摊点,查处违章搭建,整治大街小巷,打亮南昌城区,提高城市品位,实施长效管理。 (15:46)
· [李豆罗]:“四增”:第一,增绿色。多种花,多养草,多种树。第二,增亮。把城市打亮,形成灯光带、灯光点、灯光群。第三,增色。这座城市要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第四,增净。天上的空气质量,地面水质都要干净。要使这座南昌城市变得很迷人。这就是我们现在追求的两篇文章,经济和城市建设。 (15:46)
· [臧胜业]:石家庄市美好的蓝图就是要把石家庄市做大做强做优做美。做大就是把经济总量搞上去,使经济发展的更快。做强就是要调整好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益和质量。做优就是要突出我们四大主导产业。做美就是要把石家庄建设好,把石家庄的环境整治好,把石家庄的城市管理好。在做大做强做优做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石家庄市建成我国北方的现代化大都市。 (15:47)
·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和网友的交流就要告一段落,谢谢二位市长到我们新华网演播室跟我们网友近距离接触,让我们的网友更加了解了南昌,更加了解了石家庄市。也感谢网友点击我们的这次访谈。 (15:47)


· [新华网报道]:请关注本次访谈的网友们注意,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和温州市委书记李强现在已经在新华网多媒体演播室落座,第二场书记、市长访谈马上开始。 (15:50)


· [新华网报道]: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和温州市委书记李强现在正在浏览网友提问,并与主持人交流,访谈马上开始。 (15:57)
· [主持人]: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新华网“两会”在线访谈。这两天我们新华网的演播室是访谈不断,贵宾不断。现在在我们新华网演播室的贵宾也是重量级人物。温州市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南宁市市长林国强。欢迎二位代表来参加今天的访谈。我想你们接受网络媒体的采访肯定次数不多,能不能跟我们网友首先谈谈跟网络接触的次数和一些经历。 (16:06)
· [李强]:应该说我跟网络还是有缘的,要说网龄我也不算短,我96年就开始上网。在平时工作当中,把网络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因为出差比较多,到哪里去都要通过网上了解情况。另外,通过网络跟家里联系。平时我也跟一些网站有些联系。 (16:08)
· [林国强]:我对新华网也是情有独钟。我每天上三个网,一个是新华网,一个人民网,还有广西的新贵网。把国家点事和地方大事基本了解一下。 (16:09)
· [主持人]:我们网友了解温州、了解南宁都是通过媒体了解,并没有亲身到两座城市看过。二位市长能不能首先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城市的特色。 (16:12)
· [李强]:温州应该说是一个风光非常美丽的海滨城市,我们是浙江省三大区域之一。地处东南沿海,温州是一个人口比较多的城市,包括县在内,我们有750万,占浙江省总人口的16%。我们现在市区人口是190万人。温州这座城市最主要特色就是商业气息非常浓。在历史上就是很著名的商埠。改革开放以后,温州人特别注重发展商业。温州人本身的商业开店本身意识就很强。到温州看,世界顶级商品在温州都能买到。我们有三条街,一条街是富钱街,主要卖国际知名品牌。 (16:12)
· [李强]:第二条街是人民路,卖国内著名品牌服饰类东西。还有一条是温马街,以销售温州本地产品为主。非常欢迎网民到温州来考察,到温州来旅游,更欢迎所有网民到温州投资办企业。 (16:13)
· [林国强]:南宁是风光秀丽的亚热带城市。南宁市是300万人,市区人口是137万人,另外还有几十万的流动人口。南宁注册人口中,壮族占64%。所以应该说民族风情很浓郁。南宁有一个特点,离边界很近,离海很近。所以从西部城市来说,从省会来说,它是离海最近的城市,我们离海只有100公里。所以交通非常方便。另外它离东南亚越南都很近,也是100多公里。所以从南宁到河内比南宁到桂林还近。所以地缘优势很强。过去是战争前沿,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对发展经济,促进地区发展都有很好的优势。 (16:14)
· [主持人]:二位市长到北京来参加“两会”。李书记您是带着什么样的想法,做什么样的准备来参加“两会”? (16:14)
· [李强]:我们作为“两会”代表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但说实在的,也有很大的责任。我们到北京参加“两会”,首先是带着人民的一些呼声一些要求,在这之前,我们也做了广泛的了解、调研,把大家认为需要向大会反映,需要向国务院反映的一些问题也都带回来了。这些问题既包括我们涉及到全国的一些大的事情问题,也有一些地方上反映比较多的局部问题。我们提了一些提案。包括社会保障的立法问题,学生的教育问题等等。 (16:15)
· [林国强]:我是第二次当代表了,上一届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届还是,所以算是连任。这次来应该说我们心情很激动,因为这次是换届,国家进行5年总结,朱总理的报告总结的非常好,非常实事求是。我们国家克服非常大的困难,取得这5年的实际,大家感觉非常不容易。同时我们也增加信心,在未来5年中更有信心,相信我们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这次来跟其他同志一起提了很多提案和建议,希望国家的各个方面建设的更好,包括法治,包括经济建设等等。我相信下一步,在十届人大之后,全国各地结合十六大精神的贯彻,全国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会有更大的进步。 (16:15)
· [主持人]:刚才林市长也谈到十六大的精神。江主席在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现在请二位代表谈谈各自管辖的事在经济发展当中的优势 (16:15)
· [李强]:温州的优势最突出的是两个,第一是产业优势。温州是以轻工产品为主业的一个工业新型城市。全市2300多亿的产值当中,其中轻工产品就占了三分之二。像我们有2000多家服装企业,每年服装产值达到300多亿。我们有4000多家制鞋企业,去年制鞋量达到了9亿双,差不多全国人民每人一双鞋。像制鞋产业也有300多亿的产值。像我们制笔、制书等等,都是属于轻工类的。除了量大以外,我们产业的发展水平也比较高。我们现在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的产品也七个,在浙江省占了四分之一。 (16:16)
· [李强]: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轻工产品有四个,占了浙江省的三分之一。而浙江省在中国驰名商标的拥有量和中国名牌产品的拥有量在全国都是比较高的。我们现在还获得了40多个产品属于全国免检产品的称号。国家有关部门对我们温州市轻工产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先后授予我们温州市是中国鞋都、中国书都等等14块国字号的品牌。我想这在全国地级市当中,获得国家名品还是比较多的。 (16:16)
· [李强]: 第二,温州最大的优势是温州人。温州市的经济是讲温州人的经济。温州人在市场经济大潮当中,各个都是活跃的细胞。我们要把温州人的经济转化成温州经济,把各个活跃的细胞转化成整个温州整体的肌体的力量。温州人现在有160万在全国各地经商,有50多万在全世界闯荡市场。这些人发展的好,对温州经济建设会起到促进作用。200多万人在外面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建立很广泛的营销网络,很多产品如果能够通过我们这个网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现在不少于40万个营销点。 (16:17)
· [李强]:温州人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赚了不少钱。我们春节以前,9天时间,从全国各地汇款到温州来的,也就是全国各地的温州人汇款回来的,银行统计就是130个亿。因此,我觉得温州人是我们温州今后发展的一个宝贵的资源,也是最大、最独特的优势。 (16:17)
· [主持人]:李书记这番话让我们觉得温州形势非常好,而且商机无限。林市长也请谈谈南宁市的经济发展优势吧。 (16:19)
· [林国强]:在过去由于广西是战争的前沿,所以经济发展受到一些制约。但是从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中越关系好了以后,发展非常迅速。从南宁来说,南宁特点是什么呢?南宁也有轻工产品,南宁最大的轻工产品是蔗糖。广西的糖全国的一半以上。南宁市的糖在广西占了十分之一。所以我们制糖、造纸、酒精,甘蔗全身是宝,都给利用了。另外,我们的化工也是上市公司。全国第一个可转换债权就是南宁化工上市。它的特点就是烧碱。另外,南宁还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一些高新技术产品源源不断,特别是制药、电子产品。 (16:19)
· [林国强]:南宁这个城市是亚热带的,民族风情很浓的城市,所以环境非常漂亮。去年我们跟大连、杭州、深圳、石河子取得全国首届人居环境奖,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特点。由于有了这个特点,对于招商引资非常有好处,它的硬件非常好,再加上我们的软件跟上去,另外我们又是西部,享受国家给西部的独特政策,所以招商引资,对发展经济很有好处。 (16:20)
· [林国强]: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定。这个框架协定一签订,到2010年打算实现自由贸易区。有一些国家跟中国2005年、2006年就开始实行了。这对广西、对南宁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因为我们起到中国内陆和东盟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南宁下一步的经济发展确实也是商机无限。 (16:20)
· [主持人]:能看得出两座城市各有千秋。我们访谈结束以后,二位可以交流一下,可以发现很多地方可以合作。民营经济在温州发展当中发挥很大作用?温州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积累了哪些经验?温州在今后的规划中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什么样的地位?前两天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接受我们的访问,其中就谈到了民营经济发展。您作为市委书记也跟我们网友谈一谈。 (16:21)
· [李强]:南存辉先生谈这个问题一定更透彻,因为他是从很小发展到很大的民营经济。我们平时接待外地来参观的一些宾客的时候,他们都提到这个问题。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比例相对比较高,这个比较高可能与过去整个国家对温州投入相对比较少有关系,因为温州是前线,我们讲50年代是前线,60年代是火线。 (16:21)
· [李强]:火线是什么?文化大革命。那一段时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大的投入。我们温州人讲,80年代才真正走到了一个起跑线上去。从80年代开始,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以后,温州老百姓这种内在的创业冲动充分调动起来了。很多人自发办了很多企业。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第一,政府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这是我们一直在把握的。老百姓有很多首创精神,有很多好的做法,政府不是去给他抑制住,而是充分的尊重他,而且要发挥他。 (16:22)
· [李强]: 第二,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也就是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能够更多的参与地方经济发展,调节地方经济发展。第三,政府采取对新兴事物不张扬、不压制。我们既不张扬,让他先干,也不压制。政府让他慢慢发展,看一段时间。就是小孩子刚刚生下来,不要马上给他起一个名字,生下来养一段时间再给他起也没关系。因此,政府对群众自发的冲动是给予保护的。温州今天的发展我们总结一条,是在人家的争论当中出名,是在自己不争论当中发展的。刚才讲不压制、不张扬,我们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不争论。我们叫“三不”注意。这是对民众发展经济的重大支持。 (16:23)
· [李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温州终于走出了一条具有独特的经济发展路子,现在有人称它“温州模式”。我对这个称呼不大赞同,要叫温州模式,其实是温州没有模式。首先是温州人的思维没有模式。从现在来看,温州经济发展总的态势还是比较好的。 (16:23)
· [主持人]:能看的出来,温州人都是比较务实踏实的,温州的创业氛围也非常好。林市长,您刚才也谈到南宁市一座风光优美亚热带城市。在我们国家和东盟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后,有很多的机遇。南宁市下一步发展规划是什么? (16:24)
· [林国强]:南宁市发展我们有一个规划,概括来说是两个方面:第一,抓硬件建设。我们的硬件就是城市的环境。大概搞四大工程:蓝天工程。就是大气污染坚决控制住,保持风光优美。碧水工程。就是排污,我们在城市主要河流、主要湖泊都截污。我们跟环保局保证,进入南宁市水的质量和排出去交给下面的质量是要一样的,不能有变化。宁静工程。让这个城市很安静。再就是绿色工程。大量种树,大家都叫南宁绿城,树很多,终年郁郁葱葱。 (16:24)
· [林国强]:第二,抓软件建设。我们有三句话:在公务员中开展忠诚廉洁高效。忠诚就是终于国家,忠于人民。廉洁就是廉洁自律。高效就是高效率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在工商企业中开展一个活动叫守法、诚信、开拓。在市民中开展一个活动叫文明、礼貌、奉献。在公务员中,在工商企业中,在市民中分三个层次开展这些活动,使南宁人文环境建设的更加好。从政府来说,制定了很多能够促进发展的政策,这样硬件、软件相得益彰,促进发展。 (16:26)
· [主持人]:塑造城市的形象过程当中,市领导责任重大。二位市领导最困惑的是什么? (16:26)
· [李强]:我们现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搞商海协作,把平原的优势,把发达地区的优势如何向贫困山区辐射,让贫困山区这些老百姓能够逐步逐步完善搬过来。我们提出三个字:迁、走、特。在山区比较贫困的山民迁下来。第二个就是走,走到外省区。第三就是发展商区的特色产业。通过几年努力,把现在比较突出的区域不平衡问题能够逐步解决。因为温州总体上人均收入还是不低,但农村跟城镇差别很大。城镇人均收入是14951块,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农民人均收入只有5091块。我们山区的农民人均收入只有这个平均数的一半。这恐怕是困扰我们当前工作的一个大问题。 (16:29)
· [林国强]:李书记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广西也好,南宁也好,也是非常突出的。从我们来说,这个问题要解决好,我们感到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广西的困难的特色,就是人才不足。因为我们是少数民族地区,所以人才不够。我们有好多好的设想,由于人才不够受到阻碍。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各方面的教育,同时也制定政策专门吸引人才。我也感谢新华网,借今天这个机会向各地的有志于实现自己理想的各种人才呼吁,希望到南宁来开创自己的事业。 (16:31)
· [林国强]:因为南宁是一个待开垦的处女地,因为它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这样就有很多机会。南宁有一个电影制片厂,张艺谋就在这个厂。他要是当初不是到广西发展,张艺谋可能没有那么快被大家所认识。正如广西这里有很多机会,我们南宁有很多机会,使他很快的被大家认识。这个道理在其他各行各业也是一样的。 (16:31)
· [主持人]:通过您今天的介绍,我们网友也会认识到南宁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今天主要是谈诚信话题。二位市长对诚信建设这个话题怎么看 (16:32)
· [李强]:温州去年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建设信用温州这么一个活动。为什么这么搞?温州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曾经就信用问题,我们失去了很多。1987年8月8号,杭州市武林门一把大火烧掉了温州2000多双劣质皮鞋。那一段时间,几乎“假冒”两个字跟温州联在一起。那时候烧掉的不仅是劣质产品,更重要的是把我们温州的信誉烧掉了。当时温州人痛定思痛,从那以后,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提高社会信誉、提高产品质量,做大做强品牌的措施。 (16:32)
· [李强]:现在来看,这条路是走对了。我们去年在浙江省第一个就市这一级来讲,提出要建立信用温州。我们在去年的6月6号召开了声势浩大的信用温州动员大会。采取一系列措施,要把信用问题搞上去。我感到经济无论发展到哪个程度,信用两个字不能丢。因为一个地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人才、资金、项目,这些东西以后都可以从外面引进,唯独信用不能引进,信用只能靠自己。因此我们提出来,信用是支撑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种长远的战略资源。 (16:34)
· [李强]:它是一种资源。我们在去年召开动员大会的基础上搞了一系列的信用活动,8月8号把它定位温州的信用日。去年在首次信用日活动当中,我们动员广大市民参与相关的一些活动。我们下一步还准备在比较大的公园里面树立一个信用钟,警示市民处处要讲信用,时时要讲信用。我们把信用分成三个层次:首先是政府信用。第二是企业信用。第三是个人信用。政府信用是基础,政府信用的核心就是要百分之百的兑现政府的承诺,要依法行政。有了政府信用这个基础,在经济层面看,企业信用非常要紧。 (16:35)
· [李强]:企业信用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通行证。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随着经济全球化大潮的到来,首先的通行证是什么?是信用。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就是信用,信用是我们的第二张名片。第三是市民信用。温州人对这个非常深刻,我相信温州人能把信用这两个字做大做好。 (16:35)
· [林国强]:在诚信问题上,南宁没有像温州这样的惨痛教训。但是我们的认识还是深刻的。我们感到诚信是立国之本,也是立市之本。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非常光荣的一种传统。但是这些年由于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注意的不够。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要大力宣传、大力教育,从领导干部带头实施。 (16:36)
· [林国强]:这一条上,我们经常强调,而且是身体力行。从政府来说,说话就算数,答应的事就不反悔。而且对于不诚信的行为,我们坚决依法处置。我们是通过这些来教育市民。我们在全市特别是工商企业中,首先是工商企业中,我们开展一个活动就是守法、诚信、开拓。 通过培养,逐步把诚信水平提高。 (16:40)
· [ “咖啡”网友]:林市长,你好。我是南宁人。你是我们的父母官。向你反映一个情况。南宁的政府上网搞的很好,政务信息很及时,但我找遍了网,都没有找到一个领导的电子邮箱。能加上吗?谢谢。请及时回复。 (16:41)
· [林国强]:我们南宁正在建设素质南宁,我们下很大力气,希望到2010年把素质南宁建成。可能刚刚开始,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这位网友提得意见很好,回去以后我让他们马上改进,加强政府领导和群众之间的联系。谢谢网友提的意见。 (16:42)
· [“信用之人”网友]:温州李书记你好,你以前在省工商局当局长是和企业打交道,现在是温州的父母官,温州又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请你正面回答----几个老板是你私人朋友?你公私能分明吗?(实话实说代表你的诚信)! (16:42)
· [李强]:感谢这位网友提这个似乎有点个人化的问题,我当过工商局的局长,过去一直跟企业打交道,到温州以后,企业又比较多,特别是私营企业比较多的地方,不能不与他们打交道,应该说我与企业界有非常好的关系。第一是工作原因,第二是我本身就是温州人。我原来的同学、亲属就做企业。因此,企业界有很多朋友。但是作为一个党员,作为当地的市委书记,我个人要求自己公私一定要分得清清楚楚。不分清楚,党不会答应,人民更不会答案。 (16:43)
· [“信用之人”网友]:南宁林市长你好,我到过南宁,南宁非常美象个大公园,现在假日经济的兴起带动了旅游业,南宁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旅游上不去?在问你一个问题---南宁街头有大片的绿地当出你们政府争义很大是不是让市民可以晚上到绿地上休闲,当时你不同意,你说在晚上六点时洒水老百姓就不能坐了。那么“三个代表”如何体现呢?谢谢! (16:44)
· [林国强]:南宁市确实花了很大的力量搞得很漂亮。南宁的绿地分两种,一种是可以上去的,一种是不可以上去的。我们有一些小片的绿地是要保护的,那个草一踩就死了。有大片的绿地可以上去,那个草不死。能上去的我们不阻拦,不能上去的我们都插一个牌子,因为这是公共的场所,要大家爱护这个环境。我确实是说过,多洒点水,一方面是浇水,另一方面也告诉大家这个不能上去。 (16:45)
· [主持人]:看来领导的一言一行对老百姓影响很大。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在结束之前,我想二位市长用非常简明扼要的语言规划一下十年之后各自所管辖的城市将发展到什么样的景象。 (16:45)
· [李强]:我期望温州十年以后的时候是一个人和人和谐相处,人和自然和谐相处,人和社会和谐相处的真正文明城市。 (16:45)
· [林国强]:十年后,我想南宁市更加开放,跟国内外联系更加加强,各方面人对南宁了解更多,去旅游的人更多,从而促进南宁更加发展的这么一个城市。 (16:46)
· [主持人]:谢谢二位代表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作客。我相信不久之后,在我国的土地将崛起两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也谢谢网友朋友收看点击这次访谈节目。咱们下次节目再见。 (16:46)

版权所有@2011-2012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课题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路17号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十层1015室
电话:010-85690515  010-85690987(传真)
邮箱:xgw001@126.com
官网:www.chinacei.org  www.cncei.cn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支持